沉迷甜饼

林秦 深海…all逸也可以啊……

【深海】不负山河1

主剧版设定,徐碧城中和了一点原著人设。
剧情有私设。
本职画手,文笔渣且不可控,ooc应该还是避不过了
第一篇废话贼多,后续出剧情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陈深没想到,时隔多年,他再次见到徐碧城是在那样的情景下。她穿着裁剪得当的阴士丹林旗袍,挽起的发髻分外精致,手温顺的搭在她的丈夫唐山海曲起的臂弯上。眼前这位优雅雍容的军太太,让陈深几乎想不起当年黄埔培训班里青涩的令人怜惜的小姑娘。

      “重庆军统机要处,唐山海。他太太徐碧城,是我的表外甥女。”李默群笑着向众人介绍,“这次的军统六人小组,就是山海给我们的见面礼。”
      毕忠良携夫人上去迎了唐山海夫妇走近,陈深才恭敬的伸出手去:“行动处一分队队长,陈深。”
     “在下唐山海,幸会。”
       在陈深的余光中,徐碧城闪烁的目光不着痕迹的掠过,她挽着唐山海的手似乎也不自觉的蜷起半寸。陈深当然没用为徐碧城的迟疑做出反应,而是在与唐山海的手短暂相握的瞬间,将眼前的男人仔仔细细打量了一番。
       唐山海不是个难以观察的人,他太出挑了。俊俏的容貌,笔挺的西装,服帖的发型,以及似有些清冽的古龙水的味道,都让他难以静默在人群中。陈深生的已很俊秀了,也颇有几分公子气,可在唐山海逼人的贵族风度面前,竟显得有些穷酸了。
       为唐氏夫妇接风洗尘的酒席早已备好,待到要上酒水时,唐山海叫人提了两瓶洋酒上来,说是珍藏已久的白兰地,讲起洋酒唐山海就好像被打开了话匣子,全然一副洋酒收藏行家的派头,实际上他也确实是。
       看着侃侃而谈的唐山海,陈深思索着,他以为唐山海会是一个寡言的人,但这般滔滔不绝的唐山海也丝毫不让人意外,他的语速不快不慢,是让人舒服的节奏;谈吐优雅稳重,就算说个不停也绝不令人厌烦。陈深莫名盯着唐山海一开一合的嘴唇许久,就像陷进了白日梦,直至一道视线惊醒了他。
       陈深知道徐碧城刚刚瞄了他一眼,但那不是他现在该关注的。陈深转头低声招了服务员。
     “一瓶格瓦斯,谢谢。”
     “陈深,又不喝酒?”李默群举起酒杯,“是不肯给山海和碧城面子,还是不肯给我面子啊?”
     “李主任,我真喝不了酒的。您和唐先生唐夫人大人有大量,就别和我这小人计较了。”陈深说着满脸堆着低眉顺眼而又讨好的笑。
       唐山海看了陈深一眼,轻轻挑了挑嘴角,并没有说话。
     “李主任,陈深这是没规矩惯了,我也是一点办法也没有,您就别怪他了,我陪您和山海喝!”毕忠良赶紧出口给陈深解围,他当然知道李默群想刁难的目标其实是他而非陈深。
    李默群自是高兴的叫人启了瓶,毕忠良望着杯中剔透的液体,和善的笑容粘在面皮上。毕忠良一直是喝不惯洋酒的,似乎只有温热的黄酒能和他的意。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交杯换盏间,欢喜的气氛虚浮在筵席之上。李默群让毕忠良给唐山海夫妇安排了工作,饭毕后便先行离去了。毕忠良叫陈深送唐氏夫妇去新住所,走之前使了个眼色。陈深了然,毕忠良定是不会信任唐山海的,无论是作为李默群的安插给他的眼线,还是刚刚投诚汪伪的国党军官。
       送唐山海夫妇回去临上车前,陈深点了一支烟,唐山海扶着徐碧城先上车,然后踱至陈深面前,掏出烟盒。
     “陈队长也抽烟?”
     “嗯,是啊。”
     “不试试雪茄?”
     “哈哈,不了,我不比唐先生您这样有讲究的。”陈深阻止了唐山海找火的手,将打火机上跃动的火苗对准雪茄烟头,微弱的火光照亮了唐山海的鼻尖痣,“我就抽樱花牌的卷烟。”
     “樱花是日本烟,烟草也一般。”唐山海借完火直起身来朝陈深点点头,“要抽就抽亨氏雪茄。”
     “不过,抽樱花烟,更能体现我汉奸的身份,不是吗?”
       唐山海不可置否的笑笑,吸了口烟。
       陈深看着烟雾缭绕中的的唐山海,第一次觉得吞云吐雾或许也是一门艺术。
       一路上陈深和唐山海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。男人的话题,无非烟、酒、女人、军国大事。前两项已经没什么好聊的了,当着唐夫人的面总不可能谈女人,两个男人只能借着乱世相互客套,唐山海这边说着上对了码头,陈队长以后多担待,陈深那边就说自己就一剃头匠,还请多多指教。一旁的徐碧城始终沉默着一言不发。
       下车后,唐山海打开后备箱取行李,却不知为什么取完箱子关不上后备箱了,陈深赶忙过去搭了把手,不小心压住了唐山海的拇指和食指。陈深正打算道歉,唐山海便提起箱子抢先道:“今天时候不早了,就不请陈队长上去坐了,再会。”
       陈深点点头说好,看着唐山海和徐碧城的背影消失在漆黑的门扉后。然后捻了捻刚才触碰到唐山海的手指。
       好凉。
       陈深这样想着。
    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在确认陈深开车离开后,唐山海彻底拉上了窗帘,一丝缝隙都不留。
     “你认识那个陈深?”
     “……”徐碧城显然有些惊讶唐山海会这么问,她张了张嘴,又合上了。
       唐山海转过身靠在桌角上,继续望着他名义上的妻子,静静等待她的回答。
     “他是我在黄埔时的老师。”
     “那真是党国的悲哀。”
     “可是我还是想相信他……”
     “相信他什么?组织上并没有告诉我还有其他潜伏在76号的军统特工。”
     “我……”
     “在他出现之前你表现的都挺好的。”唐山海起身走到徐碧城面前,居高临下的看着她,“我不管你们以前什么关系,他现在是敌人,你明白吗?”
     “我明白……”
     “准备睡吧,我睡书房就好。”
       唐山海又撩起窗帘朝外瞥了眼。
       有趣的男人。他想。
    
tbc
    
给看文的小天使笔芯(。・ω・。)ノ♡

评论(9)

热度(6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